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
聯絡我們 資料索取 加入社員 線上訂購 考友社facebook

教育部於 103 年 11 月 28 日公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總綱公布後,教育部逐步發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各領域課程綱要,並於 108 學年度開始實施,簡稱 108 課綱。
依據教育部核定公布之「111 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大學入學考試調整為以部定必修課程為測驗範圍的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以及評量關鍵學科能力、以部定必修和部定加深加廣選修課程為測驗範圍的分科測驗。另外,大學入學考試尚包括高中英語聽力測驗與術科測驗。

111 學年度起之分科測驗將辦理七考科的考試,包括:數學甲、物理、化學、生物、 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分科測驗成績採級分制,用於分發入學招生。就分發入學招生, 各校系可依其特色及需求,就學測六個考科、分科測驗七個考科當中,採計某些考科,以考試成績選才;而考生可依個人興趣及能力,就其志願校系所採用的考試科目,自由選考。

高中教材開放編輯,各科均有多個版本,即「一綱多本」。在「一綱多本」的情形下,各考科的命題將以課程綱要所列之主要概念為原則,並依據各考科的測驗目標設計試題。
分科測驗各考科的題型可包括:選擇題型(單選題、多選題)、選填題型、非選擇題型與混合題型。混合題型是指同時包含選擇題、選填題與非選擇題的題型,為題組形式。各考科的測驗時間均為80分鐘。
配合108課綱之實施, 111學年度開始,學測與分科測驗將引入混合題型及新式答題卷,以期能落實新課綱重視素養教育精神,以評量學生之系統思考、問題分析、符號運用、溝通表達等 能力。
新式答題卷採「卷卡合一」設計,將以往分開的答案卡(適用選擇題型、選填題型) 與答案卷(適用非選擇題型)合併為一張新式答題卷(A3紙張),且可依命題需要於答題卷中適當納入部分試題內容,設計對應的作答格式。如在混合題型方面,透過不同題型組成題組的連續設問與作答設計,可發揮引導考生循序漸進思考作答並據以評量的效果;在非選擇題組方面,亦可透過更多樣化的設問與作答方式,有提升評量層次的效果。

考試科目 測 驗 範 圍
部定必修 部定加深加廣選修
數學甲 10年級必修數學
11年級必修數學A類
數學甲類
歷史 必修歷史 族群、性別與國家的歷史
科技、環境與藝術的歷史
探究與實作:歷史學探究
地理 必修地理 空間資訊科技
社會環境議題
探究與實作:地理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
公民與社會 必修公民與社會 現代社會與經濟
民主政治與法律
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
物理 必修物理 力學一
力學二與熱學
波動、光及聲音
電磁現象一
電磁現象二與量子現象
化學 必修化學 物質與能量
物質構造與反應速率
化學反應與平衡一
化學反應與平衡二
有機化學與應用科技
生物 必修生物 細胞與遺傳
生命的起源與植物體的構造與功能
動物體的構造與功能
生態、演化及生物多樣性
※註:物理、化學、生物三個考科的測驗範圍,皆包含探究與實作的學習內容。

「113學年度大學入學分科測驗」預定於6月6日至18日報名,7月12日至13日考試。 有意報考之考友,請儘早準備!

請接受社團機構提供的服務 ‧ 請參加社團機構辦理的輔導
1. 考情快訊
隨時報導最新考情,即時出刊,免費寄送。
4. 應考須知
包括:考試簡介、應考事項、應考要領、上屆試題…等,免費寄送。
2. 考友社刊
綜合報導重要考情,定期出刊,免費寄送。
5. 考試教材
針對「命題範圍」、「命題方式」、「命題趨勢」精編全套「考試教材」。
3. 考試簡章
包括:考試類科、報考資格、應試科目、報名事項…等,免費寄送。
6. 考試輔導
外行考生擠熱鬧、內行考生找門道;名師指導片刻、勝君苦讀終日。
 

Copyright by www.examiner.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OP